12/01/2008

機構服務十二

機構服務十二
日期:97年11月22日(六)
時間:A0900 ~ 1200
地點:輔順仁愛之家
服務人數:4人
參加人數:12人

心得
今天帶ㄚ公阿嬷做 "環保彩色鳥" ,一開始,有位阿嬤一直唸 " ㄚ,不要啦,這個不好玩啦,上次丟球比較好玩啦,不然,猜謎也很好哇,老人家要多動動腦才好啦............ " ,機構的社工員好像也很怕阿嬤真的翻臉,就要我們想看看有沒有其他的遊戲或是迷猜可以和老人互動.

這真的很難ㄟ,我們想出了一個猜謎,可是,好像也不熟.不過,懿德老師決定還是維持原案,和老人一起做" 環保彩色鳥 " .

其實,做著做著,ㄚ公阿嬤做的還很開心ㄟ,有一位阿公還給小鳥畫上很可愛的眼睛,每個人都劃上自己想賦予小鳥的眼睛,所以,最後每隻小鳥除了色彩不同之外,眼神更是各異其趣,懿德老師真的很勇敢,都不怕阿嬤會" 璧瞑",所以ㄚ,老人是需要陪伴和溝通的,像哄小孩一樣,其實還蠻有趣的.



我是今天的主講小老師喔
ㄚ公阿嬤你們看,就是這樣,翅膀就會"長出來"了



我們是中技志工,愛心小尖兵,只要有我們,快樂立刻到





這位阿嬤就是........,不過,她很棒喔,做的粉口愛,而且呀超認真的




你們看你們看,我的環保彩色鳥有一對迷死人的電眼ㄟ



ㄚ公阿嬤的作品大展 ,酷炫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靜宜大學 會一C 張嘉芸 497320843
服務與學習心得
  這週我們到輔順仁愛之家,這是我第一次到這個機構服務,我們的任務是帶活動。前一天,我們就想了很久要帶甚麼活動,由於這次活動對象是老人所以有很多地方要多注意的,例如:行動不變阿、沒辦法從事過於激烈的活動...等等。最後我們決定放棄動態活動的計畫,而改為靜態的活動,因為聖誕節將近,所以我們想出來的是:教他們如何做聖誕卡並在裡面寫出自己想說的話,但似乎這樣的一個活動太過於精簡、不夠完整了,最後我們採取懿德老師的想法做”彩色環保鳥”。接著我們就開始討論如何用最簡單的方法做出"彩色環保鳥",可是社工人員卻對我們的提議不太認同,他似乎希望我們朝別的方向去想些其他的活動,但經過協調他也漸漸接受了。懿德老師也指派我作為這次"彩色環保鳥"美工活動的小老師。
  接著,社工人員廣播爺爺、奶奶可以下來了。剛開始有奶奶進來就說:「做這個美工不好啦,老人家手指不靈活了,上次玩球比較好玩,猜謎也滿好玩的阿!」一時間聽到這樣講我們開始有點害怕,怕他們會不喜歡我們這次的活動、而造成場子很冷,我們就趕緊想了一個謎語,但來不及了!我們也只好硬著頭皮照原定計畫上場。一開始我認為當小老師開場對我來說不是甚麼太大的問題,因為以前高中時候也常常帶活動,但是等到真正上場時,我卻不知道要如何開始,還是懿德老師幫我開頭的,我想這就是跟一般年紀差不多的學弟、妹最大的不同吧!然後我就一個一個步驟教他們,並且從中協助他們一些他們比較沒辦法自己完成的小步驟。
最後只剩下畫眼睛,老人家們個個畫的很有特色,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爺爺畫水汪汪的大眼睛還有另外一個爺爺畫瞇瞇眼,這讓我們很出乎意料之外。之後那個謎語也沒用上,但是還是很開心,因為這就代表我們沒冷場、沒讓老人家們感到很無聊、很無趣,時間過得很快,就在很歡樂的氣氛下結束了我們帶活動的時間。
  這次活動跟我想像的很不一樣,原本我以為會死氣沉沉,沒想到並不是這樣反而是很活潑,讓我很驚訝,爺爺、奶奶們所講的每句話句句都讓我們笑得樂開懷。從這次當小老師的過程,我學會如何以其他的方式吸引觀眾們的注意、如何在不同的意見中讓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想法,更深深得體悟到當志工幫助他們的快樂,讓我覺得不一定是我們在幫助別人,有時候似乎反而是別人幫了我們、讓我們學習到更多的事,這讓我不由自主的期待下一次去輔順仁愛之家了!
PS.懿德老師,我們是靜宜的學生不是中技的學生,謝謝!  

匿名 提到...

靜宜大學 會一C 施孟嫻
這個禮拜去機構教老人們做美勞作品,我們叫它做彩色環保鳥,在剛開始準備的時候被提早進來就位的奶奶說今天的活動看起來不太好玩,那麼小的東西一點都不適合他們,老實說那時聽到有種複雜的感覺,好像這次的活動一點都不被期待,可是當活動開始進行時,我發現其實他們就像小孩子一樣一下就可以被轉移注意力了,首先得一步一步從第一個步驟教起,色紙該從何貼起,要貼在哪裡,如何貼會最漂亮,從這些過程中我發現他們每個都樂在其中,一直問說這樣對不對啦!有些老人們還會幫我們教教不會的人,我們做得這些事並非毫無意義,為的就是要維持他們活動的功能,所以得想些事讓他們動腦又動手,經過這幾次的與他們接觸,我發現他們其實都是很好相處的,只要真心對待他們,他們也會以真心對待我們,只要是我們有什麼不懂的地方想問,他們都會很熱心的告訴我們,比如說做好的勞做必須寫上爺爺奶奶們自己的寢號,但這些事我們怎麼會曉得呢?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表面看似不好相處的奶奶,別人的寢號全是他說的喔!也因此我對他的記憶力感到相當佩服。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靜宜大學 資傳一A 黃司雅
這禮拜去撫順老人安養機構,跟會記系的一起去,所以認識了三個新朋友,前一天懿德老師就告訴我們先想想可以帶些什麼活動,當天決定做彩色環保鳥,用一個紙杯加一些色紙做成一隻可愛的小鳥,我協助的阿嘛一直說"剛剛那個同學貼歪了",害我有點尷尬,過程中發現有些阿嘛比較強勢,後來懿德老師說只要用對的方法可以把他改為幫助我們的助力,我覺得很有道理,又學到了個小技巧。

匿名 提到...

靜宜大學 會計一c 謝雯琪
服務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去到老人機構,這裡的老人家增的是幽默風趣阿!並不是每個老人機構的老人都是行動不便或是需要人家餵食的,他們比年輕人更靈活,講話比我們還要大聲,並且還會敎我們怎麼做,帶阿公阿嬷做 "環保彩色鳥",我看見了每一位老人家的用心與愛,雖然一開始我們彼此不認識,但是看到你們開心我們也會跟著開心。
看著那位阿嬤,他實在太懹我印象深刻了,他講話和我隔壁的阿嬤一樣,比我講話還要快,講話超級有笑點的,聽到他們一開始的唸「阿,不要啦,這個不好玩啦,上次丟球比較好玩啦」,但是卻做的比我們認真。他們吃過的鹽比我們吃過的飯還要多,看他們畫眼睛的樣子,每位老人家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想像空間,還會跟我說,我不要這個顏色我要換,突然我認為老人家好可愛喔!我學習到如何與老人相處,要稱讚她讓他更有信心,原本他認為無趣的東西,也會慢慢的熟絡了起來,也會融入大家的歡樂之中。
讓自己能夠增廣見聞,多去了解自己以前重來沒有體驗過的事,人都是會老的,我會想想當我老的時候,是不是也能像他們一樣活潑呢?我希望能多多服務一些需要幫助的人,增加他們的活動量,讓身體機能不要提早退化,發揮自己的愛,把愛送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