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8

機構服務十三

機構服務十三
日期:97年11月30日(日)
時間:A0830 ~ 1230
地點:瑪利亞霧峰之家 / 霧峰天主堂
服務人數:5人
參加人數:10人

心得
今天要出門的時候,"小黃"鬧了一點小脾氣,不知道為什麼不向前走,阿伯說,小黃可能壞了,本來,我們都已經上車了,只好先下車.阿伯說,可能要換小車去教堂,可是這樣,懿德老師和大哥哥大姐姐就不能和我們一起坐車了,大家正在滴滴嘟嘟的煩惱的時候,阿伯突然說"車阿喬后囉",哈哈哈,耶穌看到我們的煩惱,來替我們把車"修"好囉,大家開心的敢快上車,因為,可以去看耶穌了.

今天是將臨期第一主日,所以有一些不一樣,教堂裡多了四支蠟燭,還有一座小馬槽,你們知道耶穌誕生的故事嗎,快去看看吧,你們只要上網key" 聖誕節 "就會看到喔!



阿伯把車"喬"好了,敢快上車要去教堂囉




神父說今天是將臨期第一主日,所以要點第一隻蠟燭ㄟ




你們看,這就是耶穌誕生的馬槽,因為耶穌還沒出生,所以裡面都空空的喔




哥哥,"耶"要這樣比的啦




就是這位吳神父,每次都會誇獎我們很乖,很棒,今天還和我們一起照相,這個隊形和pose都是他幫我們設計的喔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服務與學習心得(11/30)

一開始在懿德老師車上聽老師講解有關我們服務的事情及相關內容時,我覺得跟我當初想的有些許差異。到霧峰瑪利亞機構時因為提早到小朋友們還沒下來,老師帶我們參觀一下環境等小朋友下來,當小朋友下來時一開始跟他們接觸有點怕怕的,不過感覺的到他們很開心也很熱情,馬上有小朋友想跟我們握握手,看到一起做服務的同學擦指甲油一直邊說邊指的誇獎”姐姐手好漂亮”,不時的跟我們揮手一直打招呼,真的好可愛的一群小朋友。
要上車去霧峰教堂時大家一起手牽手上車,連我都漸漸的感受到小朋友的單純天真,我覺得每天一點小事情就可以開心或許這樣也是種幸福,當在教會作彌沙時,以前我從來沒有去過這種場合,一開始我也不知所措,不過小朋友臉上都掛著笑容感覺很興奮讓我也覺得有點期待,慢慢的有進入狀況,大家一起唸聖經會有心沉靜下來的感覺。唱聖歌時,其中有個小朋友在歌詞尾都會大聲的唱,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不過聽久了,我也覺得就像老師說的一樣,小朋友的歌聲很好聽 ! 有時候我們都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而會很彆扭,今天我才發覺到其實我們都想太多了,做自己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作彌沙的期間坐在我旁邊的小朋友雖然我是第一次跟她接觸,不過在這段時間內,她總是微笑的對著我看,我也很自然的對她微笑一點距離感都沒有,我覺得雖然彼此都不認識可是從他們身上我看到跟平常人不一樣的熱情和單純的笑容讓我有股很溫暖的感動。
回到機構時,我們去幫助狀況比較嚴重的小朋友餵食,一開始我看到小朋友時有點畏縮,以前都沒有類似這樣的經驗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勝任這樣的工作,在餵食的過程中小朋友有點緊張,所以有點嗆到的感覺還好沒事,當時讓我嚇到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邊餵她們邊幫他們擦嘴還邊鼓勵他們剛開始我不太習慣,但後來我都覺得自己做的很自然,不過我在餵小朋友吃飯時我覺得我能為他們做一點事情我自己也好開心,我最先餵完小朋友我覺得好有成就感,老師說其實他們都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及他們要做什麼,我也覺得他們只是行動比較不便,他們其實很聰明也很棒的 ! 其中有一位小朋友跟我們說"謝謝你們"時,我覺得好感動,對我們來說這不算是什麼,可是卻可以得到很好的回報,真的很值得 !
只有一個上午的服務時間,老實說我回來的路上感到心情有點複雜,我覺得我以前沒有接觸過這類的經驗都不知道自己其實很幸福,很希望能為他們多做些什麼,我覺得在社會上有部分的人在默默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真的好偉大,或許在我們能及的範圍內適時的幫助別人,就算對我們來說只是一點點小事情卻能讓別人感受到我們的滿滿的溫暖,連我們自己也感到快樂這真的是很美好的事情。


風保一1 1497H026 詹惠娟

匿名 提到...

我是中技的張瑜庭 : ) 2008/11/30

其實,在知道要去幫助這些小朋友的時候,真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小時候的我們對於這些小朋友都會感到害怕,甚至都躲得遠遠的,現在長大了,明白這些小朋友非常需要我們的幫助。

在瑪利亞看到小朋友的時候,他們高興的跑過來,其實我真的有嚇到,可是漸漸得覺得他們很可愛,而且對於情緒的表達都很直接,開心或者不開心,會拉著你的手,會問你的圍巾還有指甲的顏色,看他們可愛的笑容真的覺得他們就像天使一樣。

中午我們要餵另外一群小朋友吃飯,完全沒有經驗的我們當然都手忙腳亂的,而我心裡一直想著我們真的很幸福,不用坐在輪椅上,也不用被綁著,我們可以開心的和朋友去吃好吃的食物,看好看的電影,什麼都行,而小朋友們卻只能待在瑪利亞,假日也不一定會有家人來看看他們。

這次的服務與學習,雖然在服務方面可能沒辦法幫得上很多忙,甚至有時候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但的確學到了非常多東西。隨著我們的成長,人生就是不長也不短,該去看看這世界上很多的面貌,認識這世界上不同的人事物,一邊學習著一邊惜福也要感到知足,幫助這些小朋友讓我覺得很開心。

匿名 提到...

中技風保-1 41號 李鎧辰



清晨起了個大早到學校門口等懿德老師帶我們大家去霧峰瑪麗亞機構服務,一路上懿德老師大略介紹了瑪麗亞機構和待會要照顧的小朋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及小朋友們行為中情緒所表達的意思。途中一邊聽老師的講解一邊進入狀況,也整理了情緒做好準備,只是還是帶了點畏縮,正確地說應該是因為沒有接觸過,所以有點不知如何面對。

到了霧峰瑪麗亞機構,週遭的環境很寧靜心情也慢慢有較輕鬆的感覺,當天似乎是我們比較早到了,小朋友們都還在用早餐,老師便帶我們稍微參觀了一下。一會兒看見幾個小朋友高高興興地跑到我們面前,也有幾個害羞地站在老師後面張著大眼睛看著我們。一開始看著他們不知道該先怎麼認識,當我在想第一句話要說些什麼時,有位小朋友就說[姊姊的指甲有顏色],我菀爾。其實小朋友們是這麼單純可愛,是不用預先想好開場白打好給人的第一印象。

在準備要到外頭坐車去霧峰教堂時,一位活潑的小朋友牽了姊姊的手笑得很開心,我也主動牽起一位較害羞躲在老師身後的小朋友的手,不時小朋友們都會投遞笑容給我們,而很奇妙地我也回以微笑,完全沒經過攀談也不認識,微笑變成最好的橋樑,連起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完全卸下我心底所有的畏縮和顧慮。到了教堂我有些不知所措,那是我第一次進到教會,而且禮拜似乎也開始了,但只見小朋友臉上表情雖然很雀躍不過很安靜地魚貫排坐進木椅,懿德老師說有些小朋友雖然不認得國字,但也要替他們隨著牧師禱告朗誦的頁次翻閱,這樣也能幫助他們學習。

唱聖歌有幾位小朋友會跟著唱,有幾位就和我一樣用哼唱的,那種感覺很奇妙,彷彿什麼煩惱都消失,就和小朋友們一樣變得純真無邪。唱過聖歌大家都到牧師前接受祝福,對於第一次到教會參加禮拜的我不知該做些什麼,此時小朋友牽起我的手推著我到牧師前頭,我驚訝了一下也接受了祝福,心底滿滿都是感動。

回到瑪麗亞機構,我們結束了服務的第一階段,開開心心地向小朋友們道別後,隨著懿德老師到另一個地方幫助行動較為不便的小朋友餵食午餐,在洗過手後我們端著粥各自到不同的小朋友面前,小朋友也迫不及待地一直傾向前且用手在空中揮舞,就像催促著我快點,餵過幾口後不自覺地我開始因為小朋友的吞嚥狀況的好壞鼓勵或叮嚀了起來,本來以為這樣的互動不會讓我產生對話的機會,卻沒想到會因為小朋友不小心掉飯下來或嗆到而每口餵食前都會[阿阿]地發出狀聲詞或鼓勵。結束餵食就要離去前,一位小朋友忽然對我們說"謝謝你們",我們大家好驚訝也好感動,沒想到對我們而言並不是件困難的事情,卻能有這麼大的幫忙。

中午十一點多我們結束了在瑪麗亞機構,又坐上懿德老師的轎車,一路上老師問著我們的心得,不過在回去的路上卻比來服務前的心情更複雜,從一開始的畏縮到滿滿的感動只是一個上午的時間,在離開的時候卻有些捨不得,這時才深切覺得社會上所有為弱勢團體付出的人們有多麼偉大,在這社會中供獻愛和不斷的付出是多麼令人欽佩。許多微小的事情對我們而言是普通且理所當然的,也或許是因為這樣而開始貪心了起來,我們開始得用很多層層心意包裝才能堆積出感動,我們開始需要些困境接受到的幫助才感受到溫暖。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卻有很大的幫助,簡易的餵食也非同小可,這種細微的事務真的令人充滿溫暖和感動,原來幫助人是件這麼快樂的事情呀!!!


(遲交這麼久,sorry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