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08

機構服務三

機構服務三
日期:97年10月26日(日)
時間:A0830 ~ 1230
地點:瑪利亞霧峰之家 / 霧峰天主堂
服務人數:4人
參加人數:11人

心得:
今天四位大哥哥大姐姐陪瑪利亞霧峰之家的小朋友一起去霧峰天主堂參加彌撒,雖然每個星期都是坐車去一樣的地方,可是,小朋友心情都非常興奮,也很期待,因為每星期天都可以"出去玩ㄟ".

看著他們一路上一直說個不停,"開心"全都寫在臉上,讓人很感慨,也很不捨,而參與服務的大學生,也都是惶惶而來,感動而回,原來,自己輕輕鬆鬆感覺什麼事也沒做,卻在幫小朋友翻找書頁中,就能帶給他們莫大的滿足.



我們也會唱聖歌喔



神父說的"故事 "我們不是很懂,可是我們有很認真聽ㄟ



今天我們參與了霧峰天主堂 傳協會新舊任工作人員的工作交接禮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靜宜大學 會一C 張嘉芸 497320843
服務與學習心得感想
  這次並不是我第一次到身心障礙的機構服務,但是第一次到台中距離學校那麼遠的地方-霧峰,由於一大早就起來坐車所以還暈車了,但一到瑪利亞教養學院,我發覺環境十分的舒適,空氣也很清晰,周圍還有許許多多的綠樹,一切應有的設施都非常完善,讓人不由自主心情都開心了起來。
  等著小朋友準備好,他們一下來就大叫姊姊,還有一個同小朋友直接跟我give me five,他們的肢體、言語、表情都讓人家感覺得出來他們的熱情與快樂。雖然他們並不能像我們人一樣可以正常讀書.可以和好朋友們出去逛逛街.可以正常的表達自己想說的話、年紀或許也比我們還要大上許多……等等。但他們卻可以因為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感到無比得歡喜,他們的單純.天真讓我十分的羨慕,這也是現代生活在都市的人們所無法做到的事。也許就是因為別人對他們的期待並不是那麼的高,只求他們每天都無憂無慮、開開心心的生活,所以他們才可以沒有壓力、自由自在的生活,這也是一般人所無法擁有的。
  之後陪著小朋友到霧峰天主教教堂,這是我第一次望彌撒、陪他們唱聖歌,有的小朋友不認識字可是還是跟著大家一起唱聖歌、有的則是對書本裡的圖畫充滿著濃濃的興趣、有著認識字興奮的告訴我那個怎麼唸,當我跟他說對的時候他就會覺很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這次義工之旅雖然沒有做什麼,但卻是上大學目前為止感受最深刻、收穫最多的一堂課。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能回去看看他們。

匿名 提到...

靜宜大學 會一C 施孟嫻
  這禮拜的服務與學習去了瑪利亞教養學園,一大清早爬起來坐公車,司機可能因為我們很賣力的追公車停下來等我們,車上有個中年婦人提醒我們站著要小心,她怕我們會摔跤,即使我們根本就是從未見過面的陌生人,她還是熱心的提醒我們要小心,第一次出門在外就遇到好人感覺很棒,所以在家是幸福的,這是我深深感受到的。
  瑪利亞家園感覺還蠻舒適的,它位於台中縣的霧峰,環境清幽空氣品質不錯,一踏進門就聽到小朋友們大聲的喊我們姐姐,每個都非常的有朝氣有活力,他們是身心障礙的小朋友,有些甚至年紀比我們還大,讓我有點被震驚到,想說明明就是差不多的年齡,為什麼我可以讀書受教育,做自己所有想做的事,而他們卻必須待在教養院裡,再來看到年齡比我們小的小朋友,感觸就更深了一點,從小就住進來,哪裡也不能去,更嚴重的還得接受治療,有些甚至連吃飯也是個問題。
  接著帶著幾個小朋友到附近的教堂做彌撒,陪他們唱聖歌、讀聖經,雖然我們也沒真的幫到什麼忙,但是陪伴他們讓他們開心就是我們的工作,偶爾想想他們每天無憂無慮過日子其實也是一種幸福,可是他們也會有想要表達自己想法的時候,但礙於本身的障礙卻無法讓別人了解自己的意思,這樣他們也會覺得很難過,藉由這次的服務我自己有體會到這種感覺,有個小朋友他是口語障礙,他想要告訴我坐回自己的位子,可是我卻不懂他的意思,所以對他感到很抱歉。

匿名 提到...

靜宜大學 會一c 謝雯琪

匿名 提到...

靜宜大學 資傳一A 陳鈺淋497730810
服務學習心得感想
  這已經是第無數次參與服務的活動了。從升上高中開始,我總是在嘉義各個機構東奔西走,從嘉義的聖心教養院到芳安療養院,每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亦或是每一個住在療養院裡的阿公阿嬤,都對我的存在感到熟悉。服務不只是一種習慣,而是一種信任、一種態度及一份感恩。
  這一次,先是在學校裡,排除了萬難,好不容易的選上了「天主教校園使徒」的服務機構,接著又遇到了時間上排不攏的問題,跟學長大吵了一架,和解之後,我們相互諒解、道歉,並且一同決定了時間,就像服務機構出發了!那天一大早,從嘉義出發到台中車站,又遇上了塞車的小麻煩,老師及夥伴們都已經出發了,很幸運的,親愛的媽媽很辛苦的經由老師的細心指示,帶我到了霧峰的天主堂。
  這是一個很美的教堂,附近出去是一個菜市場,更突顯的教堂的平和,而也感覺到了「祂」與我們、與子民們是如何的親近。因為一大早起床就從嘉義市區奔向了霧峰天主堂,沒吃早餐的我,到附近市場裡買了熱騰騰的麵線,老闆給的微笑,使今天的服務學習,有了一個好的開始。我走進教堂,修女微笑表示歡迎,我向她詢問老師及夥伴們何時會到,他不疾不徐的回答我大約的時間,便去忙錄了!實著想幫些忙,但是卻怕因為自己的粗心,反而幫到忙,所以坐到樓梯一隅吃著剛買的麵線,每一位經過教堂的先生、小姐、阿公、阿嬤們,都熱情的向我說早安,使我的心暖暖的。接著,看到了老師及夥伴們帶著一群小朋友們(就算有些可能年齡比我大)出現在教堂外,我興奮的站起來,與他們一同行進,他們也開心的對我又叫又跳的。接著,禮拜開始…一首首熟悉的聖歌,撼動著我的心,特別是看到了孩子們努力一字一句的唱出不完整的旋律,感動不足以形容我的感受。在陪著孩子們回霧峰瑪莉家園的途中,我思考了許多,他們為什麼能夠如此的天真及熱情,他們總是那麼努力的面對所有的挑戰,就算他們不被世人接受、部被世人所認同,他們卻仍然那麼的勇敢,為什麼世界上那麼多人,不能忍受那些比起這些孩子是一小點挫折的挫折,選擇了各種方法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而這些孩子也使我想起了更多的孩子們!家園裡的孩子還能夠受到良好的照顧及關懷,在世界上,這些能受到照顧的孩子畢竟是少數,是否有更多更多的孩子需要我們的幫助?我們又該如何的幫助他們?
  一種信任、一種態度及一份感恩,這仍然是在無數次的服務之後的感想,只是一種單純的信任及一種良好的態度,我們便能獲得一份小小的感恩、能使孩子們的未來更加的燦爛,也能更加珍惜生命、珍惜自己及他人!願天主保佑這群孩子及普天下所有的人們,阿們!

匿名 提到...

靜宜大學 資傳一A 陳鈺淋497730810
服務學習心得感想
  這已經是第無數次參與服務的活動了。從升上高中開始,我總是在嘉義各個機構東奔西走,從嘉義的聖心教養院到芳安療養院,每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亦或是每一個住在療養院裡的阿公阿嬤,都對我的存在感到熟悉。服務不只是一種習慣,而是一種信任、一種態度及一份感恩。
  這一次,先是在學校裡,排除了萬難,好不容易的選上了「天主教校園使徒」的服務機構,接著又遇到了時間上排不攏的問題,跟學長大吵了一架,和解之後,我們相互諒解、道歉,並且一同決定了時間,就像服務機構出發了!那天一大早,從嘉義出發到台中車站,又遇上了塞車的小麻煩,老師及夥伴們都已經出發了,很幸運的,親愛的媽媽很辛苦的經由老師的細心指示,帶我到了霧峰的天主堂。
  這是一個很美的教堂,附近出去是一個菜市場,更突顯的教堂的平和,而也感覺到了「祂」與我們、與子民們是如何的親近。因為一大早起床就從嘉義市區奔向了霧峰天主堂,沒吃早餐的我,到附近市場裡買了熱騰騰的麵線,老闆給的微笑,使今天的服務學習,有了一個好的開始。我走進教堂,修女微笑表示歡迎,我向她詢問老師及夥伴們何時會到,他不疾不徐的回答我大約的時間,便去忙錄了!實著想幫些忙,但是卻怕因為自己的粗心,反而幫到忙,所以坐到樓梯一隅吃著剛買的麵線,每一位經過教堂的先生、小姐、阿公、阿嬤們,都熱情的向我說早安,使我的心暖暖的。接著,看到了老師及夥伴們帶著一群小朋友們(就算有些可能年齡比我大)出現在教堂外,我興奮的站起來,與他們一同行進,他們也開心的對我又叫又跳的。接著,禮拜開始…一首首熟悉的聖歌,撼動著我的心,特別是看到了孩子們努力一字一句的唱出不完整的旋律,感動不足以形容我的感受。在陪著孩子們回霧峰瑪莉家園的途中,我思考了許多,他們為什麼能夠如此的天真及熱情,他們總是那麼努力的面對所有的挑戰,就算他們不被世人接受、部被世人所認同,他們卻仍然那麼的勇敢,為什麼世界上那麼多人,不能忍受那些比起這些孩子是一小點挫折的挫折,選擇了各種方法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而這些孩子也使我想起了更多的孩子們!家園裡的孩子還能夠受到良好的照顧及關懷,在世界上,這些能受到照顧的孩子畢竟是少數,是否有更多更多的孩子需要我們的幫助?我們又該如何的幫助他們?
  一種信任、一種態度及一份感恩,這仍然是在無數次的服務之後的感想,只是一種單純的信任及一種良好的態度,我們便能獲得一份小小的感恩、能使孩子們的未來更加的燦爛,也能更加珍惜生命、珍惜自己及他人!

  願天主保佑這群孩子及普天下所有的人們,阿們!

匿名 提到...

靜宜大學 會一c 謝雯琪
服務心得:
這次到霧峰的瑪利亞教養學園,裡面有許多對自己生活上無法做的很完善的孩子,但他們卻有一顆真誠的心,那裡的孩子,所給我的感覺,比我們這種身體上沒有任何殘疾的人,更有對待人的愛心。我看到他們就忍不住提醒自己,生活父母給我們健康的身體,要好好的保護,不能熬夜、生病,身體髮膚受之父母。
看到他們沒有壓力無憂無慮的生活,這也是一是好事,沒有像我們有學業的壓力,也沒有出社會的徬徨無助的感覺,這是我們所不能感受的。在天主教堂的時候,我發現有個小朋友所要表達的意思,我完全不懂也不了解他想要表達的意思,那時我心裡在想,是不是我不夠用心,但後來我發現,其實他想法很單純,只是想要把東西恢復原位而已。我很佩服他們的勇氣,當他們聽到要唸阿們的時候,講的都比誰還要大聲,中途會許他們會有分心的時候,但是看的出來每個人都想要很投入的在整個彌撒的過程中,很想對你們說,你們好棒喔!
我只要聽到他們喊「姐姐!姐姐!」我就好開心喔!我本來還會有點擔心,後來他們其實都和正常人很像,只是表達能力比一般人差一點,但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事,當我要走出他們的教室時,有一位小弟弟拉著我,不讓我走,當下我就有種捨不得的心情,想說姐姐帶你去玩,可是後來我還是走了!還有看到一位家長,去那裡推著小朋友,當下我覺得好溫馨喔,父母的愛真的好偉大喔。這是我第一次去從事這種活動,但是有給我很大的感受,也給我不同的想法,或許要親生經歷才能懂得其中的道理,不是只是嘴巴說說而沒有具體的行動,這都是不對了,希望在那邊的每一位孩子都能幸福的過每一天,微笑著看待未來的生活。